close

 

今天首先必須和所有臉書朋友報告,因為臉書有人數上限限制,因此...一旦超過警戒值,Santa就會啟動臉書朋友刪除的動作。

首先刪除的對象就是已經自動移除好友關係的人,第二就是自己取下臉書ID照片,呈現一片空白沒有臉書個人照片的人。

再來就是審視時候發現臉書照片還是風景照、卡通照、嬰兒照、寵物照片。這類朋友,我已經完全想不出來你之前對我送出邀請的『狀態』了,所以就刪除。

大家都不想受到不明人士的騷擾,同樣的我也必須保護這裡將近5千好友的網路資訊安全,避免受到不明怪怪人士的騷擾,所以這些刪除動作必須固定在一段時間執行。

如果您是經常更換臉書照片,然後偶而情緒不佳關臉書,也正好是我在檢視的時候,就自然而然一定、鐵定被我刪除,這點還必須跟所有人報告。

前幾天正好在工作時候,碰見一位同仁,她是地轉空成功的案例,她告訴我自己在數年前在CX到來台招考,進入到了最後一關。

在最後一關的一對一面試她在房間裡面單獨和考官奮戰了半小時,最後不幸未能錄取。

我問她為什麼,她大致上述說考官問她的問題,其中考官問她是如何準備這次的面試?

她娓娓道來在準備過程當中,不管是讀書會朋友、戰友,大家一起練習。

她的多益八百多分,外語條件優異;其中當她說到有一位良師益友不斷地陪她練習,英語口說以及反覆的模擬面試各種問題...說著說著,不知怎麼的,她當下的哭點超低,也許是想到必須要感謝這麼些好朋友的幫助。

因此,她突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感性起來並且掉下眼淚...Santa聽到這裡就傻眼了,因為早在多年前就已經在網誌、在文章跟所有朋友提點過。

這份工作所需要的特質,旅客購買機票搭乘航班不管是出差還是旅遊,都是希望獲得一趟非常舒適愉快的旅程。

誰沒有情緒、誰沒有家庭事物干擾、誰沒有生理上的疼痛、誰沒有因為個人事務、情感上的波動?

如果一個專業的Service Provider是這麼容易就掉淚,豈不是笑話一則?更是不專業的表現。

所以,她後來自知也許就是這原因,情感上的流露,甚至掉淚...她還記得,考官還抽了張面紙給她拭淚...

雖然,她當初國泰因此止步,進入地勤服務,沒想到...過幾年以後,她也因緣際會在地轉空的開放政策,讓她從此開心的成為飛航組員。

這就是人生...

我聽到她之前的國泰面試敘述就傻眼了,因為國泰就都是專業考官...尤其是國泰那些專業人資招募菁英,他們的職責就是要逼大家進入最難堪、最極限、最難以自處、最無法躲藏、最真情流露的地步。

因為他們的專業就是如此,他們就是要看看真正的你們,到底抗壓性有多少?到底有沒有具備『空服員的特質』!

很多人不敢來上課,不斷的催眠自己要準備好再來,因為自己英文口說沒自信,聽說菁英班要不斷發表意見,要上台面對同學分享,並且是英文陳述。

這對很多人壓力很大,但是又如何?進入考場考驗不就是這樣嗎?不就是要接受這樣的挑戰嗎?

那為何不給自己機會在高壓的訓練下,讓自己養成、培養隨遇而安的平常心以及能力呢?

另外值得一提,必須在這邊跟所有朋友說明,很多人非常不解,因為去年來報考,自己進入了最後一關,進入Final面試,可是這次的卡達,卻是連第一關繳了履歷,被問了兩句話,考官就沒興趣了。

也因此,失去通過第一關海選的資格,非常納悶、非常不解...其實,這一點都不奇怪!

我甚至在面試完當晚與菁英73班去參加卡達面試的同學說,這一點都不奇怪。因為,就算是現役組員,說不定他們來參加面試,搞不好第一關也過不去。

去年考取者,不見得在今年就會考上!

這就是我所說的,自己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,準備好讓自己經常保持在最佳狀態。

但是最佳狀態就保證一定會錄取嗎?當然不見得...面試時候,考官自己的情緒、身心狀態、當下的時間、同場競技的競爭者,都會影響考官的取決標準。

說不定,同場遇到一起考的『瞎咖』因為自己不懂規則惹怒考官,讓考官情緒不佳,全數遭到淘汰,也是大有可能。

所以,我說過...自己只要盡全力掌握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;去爭取自己可以控制的最佳因素,然後奮力一搏。

也許,自己過關的原因,就是自己生命中的那班車順勢到來,而自己也準備好了,不是嗎?

昨天提到的怎樣在話題上破冰!

在這邊大致簡單的提點幾個方式,需要大家自己多加以練習的。

1. 自己念的學校,請務必不要簡單的一問一答方式來述說自己是念什麼學校、啥科系就結束好嗎?

一個好的破冰,就是要想方設法在極短的繳交履歷過程中,要用自己的話術,讓考官感到驚奇以及訝異。比方說,我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,就這樣沒了嗎?是否可以創造新鮮感?

2. 你從哪過來?很多人就說,我住在台北,就沒了?但就只有這樣嗎?沒有其他的說法可以更有趣一點嗎?在這邊我不說太多,因為這是對所有菁英班同學的尊重,我希望他們有更強大的競爭力。

3. 新航的面試,在進入Final以後,今年有Debate,我再一次強調,『空服員的特質』,千萬不要誤會,以為既然面試型態是Debate,所以就是要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生存競爭遊戲。如果這樣想就大錯特錯。如果要拼個你死我活,才可以存留下來,那是執業律師,不是提供服務的組員。航空公司在意的是過程,是所有競爭者在參與時候的表現。因此,千萬不要會錯意、表錯情。

4. 適度的讚美、適度地欣賞自己隊友,也相對的,在卡達繳交履歷的當下,你有沒有看到考官、工作人員的辛勞。我知道,卡達因為招考人手、人力以及動線規劃不佳。又喜歡採取OD的方式,造成各路英雌好漢齊聚一堂。因此,面試現場其實是混亂的。加上有人插隊...但是這一切,就當作是好像昨天開始的日本暴風雪,導致東京機場一片混亂好嗎?飛機轉降、成田機場上萬旅客滯留,機場啟動緊急應變措施,發放睡袋、餅乾...等等措施。這就好比,組員的飛行執勤生涯,難免會遇到自己所無法掌控的狀況;該怎樣面對、該如何處理、該怎樣應變、該怎樣化解各種可以預見的抱怨、衝突。

 

最後,千萬不要太在意自己的一次的失敗,因為...有很多事情無法自己掌握。

因此,全力以赴先讓自己的各項觀念建立正確;讓自己的英語表達力不再是內心的障礙,然後自己要練就隨時可以展現笑容、隨遇而安的處事性格。

了解自己的缺點,才可以讓自己在未來的築夢過程中,讓自己有機會脫穎而出!

又要出門運動了,祝福大家能夠有所得...也祝福在北京準備展開另一項訓練的海南台籍朋友們,你們在未來的飛行當中,繼續讓海南高層主管們感到欣慰,他們之所以特別鍾情於台籍的乘務員是因為,『每一位的好表現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端服務的領航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