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上完正規軍的第一堂課『空服員的特質』,再一次驗證99%年輕朋友們,在傳統教條式教學下,喪失了思考的創意。

其實,第一堂課雖然看似簡單,以為空泛...但卻是扎根訓練,因為人海茫茫激烈競爭下,怎樣讓自己突顯出來,讓每次面試眼睛、心靈要看好幾百、幾千人的考官記住你,要看真本事。

大多數的人都穿上同值性、款式、相似度極高的服裝,如髮妝、儀態也都被訓練過後,一起站著、坐著呈現在眾考官面前...想想這場景,除了外型...比的就是開口說話、內容夠不夠吸引人。

每當上第一堂課,都強烈、幾乎威逼大家定要在開始上課時候,看到第一部英文新聞影片時,就開始『跟讀』。

這跟讀不管你是否曾經留洋、留學。因為,既然在這封閉的台灣,如不是在外商工作,要每天開口說英文的機會是微乎其微。

因此,怎樣創造自己的英文環境?除了要求大家每天務必要看一部英文電影或是影集、影片才能睡覺外,更強烈逼迫大家養成,一聽到英文就默默跟讀的習慣。

這『跟讀』絕不是murmur式的,微微的動一下嘴唇,這是不行的、不夠的!

台灣人講話大多數只用嘴唇,因為發音毋須做過大的口腔、下顎、牙齒咬合、捲舌...等等的動作,因此,習慣用台語的人,或是整天只用台語講話的人,很難說的一口好英文。

這不是說台語方言不好,是因為發音的關係。因此,要怎樣讓自己養成說英語時,能夠抓到精準的發聲方法?看影片並且發出聲音的跟讀、模仿,是自我訓練的方法之一。

有好多人反應,電影有時候好快啊...我也聽不懂影片在說什麼?跟讀有效嗎?

當然有效,因為...每一位語言學習者,包含小小孩、呀呀學語階段,哪聽得懂...就是身歷其境的用耳朵聽、然後將耳朵聽到的聲音,記起來、學起來、說出來!

因此,這是一個土生土長在台灣長大的朋友,可以創造自己英文環境的好方法,為何不去做?

非常悲哀的剛剛看財經台,說到經過統計,台灣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上班族,因為低薪環境,大多數的人想要去海外工作,賺取台灣兩三倍以上的薪資。

自己也很不願意看到這令人傷心的景況,但是又無奈...這就是現況、就是這等慘狀。

要怎樣改變現狀?想去海外立足,自己的基本功就是英語。

每當上課當中問大家,如果有一份工作薪資一個月將近90K,你拼不拼?搶不搶?要不要?

幾乎大家異口同聲、點頭如搗蒜,既然如此,你甘願整天埋頭工作在一個只有30K多一點打轉的環境裡嗎?

那麼為何不先把自己的語言能力向上提升?記得,請好好跟讀吧!把自己每天在街頭、在工作、在生活環境裡面所會遇到、看到、用到的人事時地物的英文,都開始記起來吧。

因為,生活當中學習會事半功倍。如果你學偏門、冷門的東西,結果一個月都用不到,真的...說不定,過一陣子就忘了!

所以,奉勸大家...從生活、工作當中開始學習起吧,別再渾渾噩噩過日子了。

另外,一位同學想要在短短30~45秒裡面,把她自認為精彩上半場的人生說給我聽...因此,她怎麼做?

先把自己的學程、學校、系所告訴我...我已經昏倒了,真的!

在考生來說,這些對你來說很重要,因為...你曾經花了四年以上在一個學校,所以...你一定要告訴我。

但是,缺乏同理心的人,難道不知道考官一天要聽多少像這種的開場白嗎?

如果你不是史丹佛、牛津、哈佛...就別提了吧,真的...如果你不是博士..別說了吧,真的!

因為,考官要在極近『無聊』、『疲勞轟炸』的面試過程當中,聽多少學校名稱、科系嗎?

你把自己學校的名稱、系所提出來,是要加分還是減分?除非,你是在鋪陳...等一下要透過這鋪陳,來引出令人爆炸性的經歷,讓大家『驚喜』。

如果不是、沒有新東西,你講那些背景資料,是在『麻痹』考官、是在『催眠』他們。

說完自己的學校、科系,接著就又開始『蜻蜓點水』的提到自己的工作履歷,義工經驗、去海外開會、打工歷程..最後,來個超級無聊的結尾做個Ending。

自己還以為這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『自我介紹』,其實在見多識廣、面試經驗豐富的考官面前,根本是極盡無聊的一段『邂逅』!

只是考官因為工作之故,想要逃也逃不了啊,只得忍受。

因此,在面試時後,怎樣介紹自己?是想要在30~45秒裡面,把自己窮其畢生的履歷挖出來說嗎?還是乾脆好好的挑一樣,好好發揮?大家自己想吧!

聽不懂、想不明白,就表示自己對人性毫無概念。沒有同理心、沒有同情心...可是,這同理心、同情心,卻是空服員非常重要的特質啊!

上完課,與班長吃刷刷鍋...班長隨口問我一些在讀書會遇到的問題,希望我給予答案!

對我來說極其簡單的問題,可以用兩句話、甚至是一句話就有如點穴般的讓人感到驚艷,巧思的答案可以在瞬間泉湧出來。

可是,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,卻是這麼困難。絞盡腦汁,都想不出個所以然;不是陳腔濫調,就是同質性太高,毫無新意。

班長問我為什麼?除了自己的生活經驗、觀察入微的特質;最重要的要養成『水平式思考方式』。

大多數的人都是『垂直式思考』,屬於上下直線式的邏輯,遇到事情問一答一、說二講二!

但是水平式的思考,是會舉一反三,並且一個問題會出現千變萬化的可能跳出來,因此...多樣性有,且另類。

怎樣訓練自己,請好好想一想!

『Dear Santa:    

還記得當初拿到多益成績時,閃亮亮的八百多分讓我好開心、好滿足。覺得自己不斷嗑參考書、瘋狂做的題庫都是值得的,彷彿已經拿到了成為空服員的入場券一樣。

但這一切美好的想像都在上了第一堂課後被徹底摧毀了…    

如果用一個形容詞描述上課心得,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詞就是羞愧!

沒錯,整堂課下來我不斷地感到非常的羞愧,連最基本的生活英文都說不出來。

自以為寫得滴水不漏且背得很完美的自我介紹被批評得一文不值、回答問題時說的總是最沒創意最八股的答案…

這樣的我如何讓考官留下深刻印象?

到了這邊才開始體認到原來自己還有那麼多的不足,回到家差點沒把多益證書給翻出來撕了…哈!

Santa每說一句話就像射出一支銳利的箭,離開教室時我覺得自己全身都插滿了箭,同時卻有種說不出的雀躍。

其實在上課前我已經發現自己的自我介紹和問答有問題,但一直很痛苦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,直到看見Santa在台上活力四射的一遍又一遍演繹著如何講一個生動的故事,我才終於明白:

啊~原來要說好一個故事,不要淪於流水帳、也不需要艱深難懂的字彙,把自己變成故事裡面的角色,才能帶領聽故事的人走進這個世界。    

Santa真的非常感謝您,沒有您的直接與誠實,我們便永遠沒有機會看清真實的自己。

這些收穫真的不是其他補習班或讀書會成員能夠給的!

還有您說過我們所受的填鴨式教育,導致我們都喪失了思考能力,這句話也完全說進了我心坎裡。

每當您拋出一個問題,我開始學著拼命思考有沒有更好的答案,雖然還是常常一片空白,但我相信這是個好的開始!

在課堂中我也暗自下定決心,放下過去的自己、改變思考模式以及學英文的方式,才能從內到外真正蛻變成一個組員該有的樣子。    

再一次感謝您這堂課帶給我的震撼,也很感謝班長姐姐在課堂中無微不至的照顧,更謝謝和我一起奮鬥的菁英74班戰友們,期待第二堂課的到來,我還想要學到更多、想要更加靠近天空!』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 

四月份Santa可能會去大陸,因此...想要報名菁英班的新朋友們,可以開始準備你的六項基本資料,以及一篇將近一千字,自我批判的自我介紹給我了!

六項基本資料如下:

姓名:

年齡:

畢業學校系所:

多益成績:

電子信箱:

聯絡電話:

 

以及一篇詳盡自我介紹。再一次強調,不要給我『附加檔案』、不要給我『附加檔案』,直接在臉書私訊處,留言給我即可。

預計四月底、五月,成立我們的正規軍『五月花菁英75班』,歡迎大家來報名提升自己,搶下高薪的航空公司職缺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端服務的領航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